img04044.jpg

一生只做一款皂[百分百橄欖油皂]

在學作皂的初期有一次看到一個日本的肥皂網頁寫著一生只做兩款皂一款白天使用一款夜晚使用當時被日本人才有的那一種一生懸命的精神所感動我也想效法日本人只設計兩款皂來販賣但是幫我設計文宣的幾個好友就說現代的人都不怎麼有品牌的忠誠度你如果沒多想幾款皂來因應市場是完全沒有吸引力那時對肥皂也有很多想法同時也看到市面上做手工皂的朋友的創意有的加入漢方有加入藥草還有加入母乳的花花草草好不熱鬧也因為自己是彩妝師的身分就以美容保養方面去找素材輸人不輸陣所以也找出一些真正在皮膚保養上有加分的材料例如能美白的杏仁製做出一款杏仁豆腐皂能保濕的絲瓜水皂能除痘痘的烏龍茶皂等等……

    後來也陸續開發了六七樣屬於澄靜品牌的手工皂我在想這些肥皂的配方時完全都是生活中對美容觀念所搭出來的結合而且取材容易例如好友的爸爸自己種的無毒絲瓜或者我常煮杏仁茶先生終年愛喝的烏龍茶一切都很順勢而為我知道網路上有很多的手工皂製作者但我很少去瀏覽因為上去一看別人的價錢會很沮喪但只要再看一下他是皂基作的手工皂所以價位偏低心裡又一陣放心但是一般人並不那麼了解手工皂的分別大多以價位來衡量光是[冷製皂][皂基]作的手工皂成本就差很多還有成分幾乎每家都標榜有橄欖油但是佔皂的百分之幾完全是看良心也許他也放了很貴的油例如荷荷芭油或者酪梨油和乳油木果油等等一個只放了百分之四十同樣另一個製皂者他放了將近百分之七十或八十這樣成本就差很多效果一樣差很大如何證明你的肥皂加入很多對皮膚有益的好油呢我對這些無法在市場上讓消費者做明確的選擇也感到很傷腦筋

    剛好最近有一個朋友從希臘帶回一塊外表黑黑的有點怪味的純橄欖油皂送我看來已經熟成多時前田京子在純天然手工香皂一書也提到橄欖油皂即使顏色變成茶色出現怪味反而被視為是熟成進展溫和的肥皂[亦即PH值逐漸下降所致]而備感珍貴我才想起在歐洲旅遊時曾聽導遊說:「只有橄欖油皂可以無限期的儲放」。這忽然給我一個答案敘利亞的古皂為什麼能流傳三千年馬賽肥皂為什麼能稱為肥皂之王他們都是橄欖油所製成的好肥皂所以我已經整理出自己要走的肥皂之路不再跟人拼輸贏也為了不用多費唇舌之累一直去解釋澄靜加了將近百分之七八十成分的好油這樣太累了我現在終於能跟日本人一樣大聲說:「一生只做一款百分百的橄欖油皂」。而且不分日夜四季皆可使用完全無化學添加的好肥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s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