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849.JPG 

樓下信箱有一包厚厚的小包裹,陌生的地址來自東勢鎮,打開一看是兩束香草夾,嗯!好香~~沒有隻字片語,再看信封才看到吳子鈺的署名,趕緊回電,電話那一頭常常沒人接,寫了一封信去道謝跟加油,現在是否在飛往印尼的路上?

幾個月前看到電視介紹吳子鈺,為保護雨林生態所做的努力而感動,寫了信去幫他加油後,我都還沒有任何貢獻,就一下收倒咖啡,一下收到香草,實在很白吃。之前寄上的果醬,我看他也沒空品嚐吧!我們家島主到大陸跟朋友聚餐,把雨林咖啡帶在身邊,隨時泡給台商朋友喝,希望台商有錢出錢,回來一有空檔準備騎車去賣鐵馬雨林咖啡。

DSC06642.JPG 

這星期六看到三立的消失的國度介紹台灣一個熱情又大膽的台灣人││吳子鈺,去年決定深入印尼咖啡產區,摸索出一條屬於台灣人關心雨林的公平貿易模式。今年六月,他帶回來第一批取名為「雨林咖啡」的咖啡豆,現在他正嘗試建立不同於傳統的銷售模式。只是這趟摸索的過程,因為缺乏經費與經驗,走得十分艱辛。

「公益不是退休富人的贖罪券,而是青春年少的蛋白質。」

做善事不必等退休;投身公益也不見得要創辦社會企業。有了創意的發想,努力去實踐,人人都可以行善。

眼望著堆在家中近3,000公斤、90麻袋的咖啡生豆,吳子鈺的心情錯綜複雜。

「一年前還是嘴巴裡講的東西,現在咖啡豆裝在印著『雨林咖啡』的麻布袋中,真的回來了!」達成使命的成就感,加上理想在現實中衝撞的挫折,箇中滋味宛如眼前堆積如山的咖啡,苦澀中帶著甘甜...

這些吳子鈺口中「100輩子都喝不完」的咖啡豆,是4個月前他親赴印尼,以高於產地3-5%價格直接向農民購買進口的頂級阿拉比卡咖啡。

後續的「雨林計劃」,則把雨林咖啡的盈餘用到熱帶雨林的關懷和復育上。目前贊助雨林研究計劃的行動已經展開。今年6月,吳子鈺與蘇門達臘蘇北大學的生物系主任簽署協定,從9月新學期開始,提供一位教授(5,000美元)、5位研究生(每人500美元)合計7,500美元,從事當地熱帶雨林的基礎研究,累積雨林相關資料庫。

「我衷心盼望他們能成為印尼擺脫貧窮的種子。」吳子鈺心懷感激地說,由於雨林咖啡目前還賣出不到十分之一,營收困難的情況下,這筆研究經費是由老師於幼華教授「贊助」的。吳子鈺以2年為期,把它當作是一種實驗。如果2年後計劃仍能存活,吳子鈺希望能進一步以購買或承租的方式,開始進行雨林復育工作。

吳子鈺坦承,雨林咖啡計劃「很浪漫、近乎奇想」,然而,人因夢想而偉大,就算失敗,也是個「美麗的失敗」!

最讓吳子鈺感動的,是那二十多位雨林咖啡計劃的最初支持者,除了熟識的朋友外,竟有一半是只憑網路上的一封信就出資支持的陌生人。支持者是吳子鈺心中很大的助力,「為了他們,不管再怎麼辛苦,我也要不折不扣地把計劃完成!」吳子鈺堅定地說。

上面的文章是轉載1111人力銀行的名人小傳那一天看完電視我心裡很感動上網找了吳子鈺的資料跟電話當晚就寫mail給吳子鈺先生表示要支持雨林咖啡沒想到子鈺隔天親自打電話來道謝我真的感佩我們這塊土地孕育出這麼有光輝又善良的青年子鈺在這條維護雨林生態的路上走的很用心也很辛苦請大家一起來支持吳子鈺的雨林研究計畫

子鈺沒有手機,聯絡電話: 04-25882076 。email:r90541210@ntu.edu.tw

五天前我還不知道吳子鈺的[雨林咖啡] 現在也能為宇宙生態平衡做貢獻

沒想到喝咖啡也能改變世界  這種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nswo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